中華傳統箭藝營

射箭有甚麼益處 ?

射箭作為運動可以提升身體協調能力。如視覺空間感、小肌肉活動、手眼協調等,而要求端正的射姿也可改善體態。精神方面,射箭可以協助安靜情緒、改善專注力、培養自省能力和正念觀,而研習傳統箭藝更可以提升對歷史文化的認知,增加民族認同感。這麼多益處,實爲一種十分優良的閒暇活動,當然要親身體會一下。南丫青年營特此預備了一系列中華傳統箭藝營會,包含體會營和研習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組團擇日訂營開班或者報名參加由營地定期開辦的營會。

體會營

素心樂射體會營【2日1夜包營住宿套餐】
射箭+音樂+手作+素食,是很好的生活體驗,適合喜歡大自然,手工製作,嘗試體會傳統文化及尋求心靈篤靜的人士。
活動特色
【1】傳統射箭文化活動(正心樂射),體會傳統射箭文化中的「道」
【2】手工製作 (用舊箭桿製作特色原子筆及用竹製作射箭用扳指) , 啟發自我創造的元力   
【3】健康膳食 (素食燒烤及營養早餐)

報名及詳情請按連結 : https://forms.office.com/r/HB9vvT6HwQ

研習營

中華傳統箭藝研習營初級證書班【2日1夜包營住宿套餐】
射箭在現代社會主要是一種運動,並以競技爲目標。不過是否僅此而已 ? 射箭是古代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中的一藝。古之君子透過習射除了得到狩獵和作戰實用技能之外,更以之作爲儀禮上一種心靈和精神的修養工具。是故古君子之射要配合禮樂而行,講求從容、優雅、專注、紀律和自省,達至心身的協調,可見射箭並非只爲競技。
教習傳統射箭基礎技術如「姆指扣弦法」和「立射十式」等。適合對傳統箭藝及文化感興趣人士。

報名及詳情請按連結 :https://forms.office.com/r/GVuBsfKv1B

中華傳統箭藝研習營中級證書班【2日1夜包營住宿套餐】
傳統射箭可以分「文射」和「武射」。「文射」主要在射節動作上會有一些儀禮感,講求從容優雅,初級教習的基礎是「文射」,而中級教習的基礎就是「武射」。「武射」在射節動作上追求簡潔快速,較重實戰效用,講求剛勁敏捷。
教習傳統射箭基礎技術如「不丁不八步法」及「挾矢連射法」等。適合完成中華傳統箭藝初級班及尋求增進箭藝的人士。

報名及詳情請按連結 : https://forms.office.com/r/rd8P1QAidD

中華傳統箭藝研習營高級證書班【2日1夜包營住宿套餐】
所謂「射法自然」、或者「射以觀德」,射箭之道如何與中華傳統的「道」配合?這種配合不僅僅是爲了提升射箭的技巧,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將射箭提升到哲學的層次,作為領悟人生的工具。這就是「射以載道」。
射箭從技術上除追求「中」之外,其次就是「固」、「遠」、「貫」。「中」就是一箭中的,「固」就是持續能中,「遠」就是能將箭射到遠處、「貫」就是射出的箭要有足夠的貫穿力。高班就是在初中班的基礎上提升「中、固、遠」的技術。
從理論探討中華傳統的「道」與射箭之道的配合,另在技術方面提升射速和「中、固、遠」的能力。適合完成中華傳統箭藝中級班及尋求增進箭藝的人士。

報名及詳情請按連結 : https://forms.office.com/r/NaHDwZFNgu

效果:

1) 認識中華傳統射藝發展的歷史背景,培養歷史及民族感,發揚傳統文化

2) 透過弓藝實習,學曉觀察和分析事物的方法

3) 學習弓藝切磋,學習自我反省及與人處事方式

4) 提升體能、意志、專注力,建立刻服困難的信心及能力

 

對象

本活動寓學習於康樂,適合以下群組人士參加:

中學生

大專生

對中華傳統文化及射藝有興趣人士

 

詳情請致電 2982 1929 查詢